常見問題


標本黏膠與組合式壓克力展示架使用說明

 對於石探紀初次購買礦物或者化石標本的新朋友來說,看到隨標本附贈的黏膠如果不知道該怎麼使用,可以參考這篇使用說明,希望能讓大家更安全也更方便的把標本固定/拔起來。

 首先依照標本大小,把黏膠拔成數段然後揉成球狀,大一點的標本通常會用到三球甚至更多,這次的紫水晶就會用到三球。

 接著把小球輕輕按在標本底部,通常茶包會選擇可以達成三點平衡,或者是底部比較突出的部位去黏住黏膠。如果是很小的標本則反過來,先把黏膠固定在盒子底部,再輕輕把石頭按上去。

 重點來了!有些朋友就是在這個步驟發生慘劇,千萬不要直接把標本用力往下壓!有些易碎的標本可能會因此裂掉,茶包的做法是會一邊左右旋轉標本一邊慢慢往下壓,只要覺得黏膠有確實的和底座與石頭相連而且也壓扁了,其實就可以了。

 下壓時如果不能確定該用多少力道,我會建議先輕輕的、分段壓,久了就會知道該怎麼出力最安全也最有效率

 然後不要把標本倒過來看黏膠有沒有黏緊,這種黏膠不是強力膠,萬一標本因此掉下來損壞了茶包恕不負責... orz

 因為這種黏膠是類似於無痕掛勾的黏膠材質,可以重複使用,要把標本拔起來的話切記絕對不要直接把標本往上拔!因為要是標本黏得比較牢,這樣一拔很可能會導致石頭從中斷裂... 囧

 拔標本理想的方式其實很類似黏標本的手法,祇是反過來而已,一邊慢慢左右旋轉一邊往上輕拉,如果發現黏膠已經被拉長而且有一端稍微脫落,可以用手把那部分的黏膠拉一下就會分開,總之就是要很小心。

 有些時候石頭上會有殘餘的黏膠,只要把附著在底板的黏膠集中揉成一顆小球,用手捏著輕輕按在標本上的殘膠再拉起來,就可以利用黏膠本身的黏性把殘膠慢慢清掉了。

尺寸比較小的標本

 把揉成小球的黏膠先固定在發泡膠上,如果標本比較長,建議黏得離標籤遠一點,這樣標本可以稍稍往後躺,就不用擔心盒蓋關閉時會卡到。

 接著把標本輕輕的壓到黏膠上,如果是比較易碎的標本,建議邊左右旋轉邊下壓(就像上面紫水晶的方式)。

完成圖:


壓克力展示架

 如果茶包寄給您兩片裝組合式的壓克力展示架,請參考以下步驟組合。

先依圖示把M形那塊板子插入長方型板子中間的洞裡然後旋轉。
大功告成!
提醒事項
  • 如果真的找不到解答,歡迎用選單「功能」裡的「聯絡茶包」跟茶包聯絡喔!

回頂端
  • 石探紀企業社
  • 統編:45556257
  • lunasea@url.com.tw
  • 店面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