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錄:晶礦


關於「K2 Blue」

[藍銅礦附錄]
...
K2 Blue (藍色為藍銅礦)
K2 Mt., Gilgit-Baltistan, Pakistan

 這種礦石來自於巴基斯坦的喀喇崑崙山脈,以其中最高的世界第二高峰K2加上它特殊的藍點外觀就成了「K2 Blue」的商業名稱,茶包不想翻成「K2藍」,所以就還是都叫做「K2 Blue」吧。

 在土桑時賣家給的礦物成分是藍銅礦與鈉長石共生,不過茶包想說變質岩裡的藍銅礦?其實一開始是有點存疑的,後來請朋友幫忙做了成分測定,結論如下(感謝成大地科黃克峻協助提供):

 K2 Blue是二長花崗片麻岩中有局部區域含有微米級大小的藍銅礦。這些藍銅礦的生成可能為花崗二長岩受後期變質作用所產生,局部聚集可能因該區域原先有含銅硫化物所致。

 藍銅礦以細小脈狀(1-5um)穿切石英與鉀長石,於斜長石中則填充於溶洞中(10-20um),似乎這些含銅次生礦物部分較偏好生成於石英與斜長石中。

 所以賣家說K2 Blue是藍銅礦和鈉長石共生OK,但實際上長石不只一種,在母岩上偶爾可以發現綠色的區塊存在,可能是另外一種含銅礦物孔雀石吧?
 
回頂端
  • 石探紀企業社
  • 統編:45556257
  • lunasea@url.com.tw
  • 店面資訊